山南水北多么美好

2017-01-24

走走停停,山南水北多么美好。

小吃街头熙熙攘攘,一声吆喝掀开人潮,“东看西看,没有我这里好看,这儿吃那儿吃,没有我这里好吃。”老板站在门槛前,一双大手好似菜刀,“哼哼哈哈”地斩断空气和刚拉好的粉条,引来围观者的一片叫好。

我屏息观看,一股懊恼滕然升起,来之前已经喝了一碗豆花,吃了盘烧白,手里还端着盒酸奶。抛开顾虑,说服自己,我就尝尝,妈的就是舔一舔也行啊。

进门一屁股坐定,这会儿就是妈妈拿着拖鞋也休想把我撵走。把菜单从头翻到尾,还是要了份招牌粉。老板将锅里的粉丝捞出,点一抹猪油,浇一勺骨汤,洒上十几颗葱花,热情和香气四溢的粉被端上桌,“边吃边看,才最好看”,说完就蹭一下闪到门口继续吆喝去了,我乐得想拍大腿,感叹每一个自带音效的老男孩都是可爱的人。

来这里的食客,大部分都是游人,远赴千里而来,奔着身心的自由而去。他们有的失意,有的失恋,有的面色泛黄,有的难诉衷肠,他们中的大多数在撑肠拄腹后被美食治愈,摸摸肚皮,“善待自己,吃饱了才有在雨中奔跑的力气”,我真佩服我自己。

几天前把工作辞了,准备换一个地方快活。收到很多同事的鼓励,我以为我走得悄悄的,还是被他们暖了一把,好过自我安慰。

时常试着拿身边的事去匹配仅记得的几个句子,现在比较合适的是这句,“现在的年轻人,总是用大把的时间来迷茫,用几个瞬间来成长”。以时间段来切入,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初入职场,中间穿插的友情,恋爱,变故,看过的书,交往的人,和所有的第一次,它们组成了一个交集,构造了现在的性格。像这样反馈周期特别长的属性,对于热情只有三秒的我,让我去塑造一个什么样的性格,还不如直接投胎来得痛快。索性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让自己过得自在些。

在第三次看《非诚勿扰》的时候,内心里老想着和葛大爷扮演的秦奋找到相似点给自己脸上贴金。但秦奋嘴里冒出的智慧并不是耍点小聪明就可以学到的,那是不折不扣的阅历。用电影里邬桑的话说,秦奋浪漫,满脑子都是不切实际的想法,内心里是个理想主义者,选择和周围的现实白刃相接。邬桑没有那么多不切实际的想法,他觉得笑笑和秦奋在一起于秦奋是不公平的,笑笑内心受伤,堵得慌,需要一个可靠的人倾诉,恰好遇上了风趣的秦奋。秦奋喜欢笑笑的心眼实诚和美丽善良,小心慎重地给笑笑依靠。

有一个场景给我印象深刻,在北海道的酒馆里,笑笑又仗着秦奋对自己的喜欢发问。

“为什么你能容忍自己的女朋友心里还有别的男人”

“我就是看你傻,不可能貌合神离心猿意马,把这一篇翻过去了,又会对下一个人一心一意,所以才忍受着你这样”

“那你不怕我长记性了,你的如意算盘落空”

“那我就把你卖给当地的渔民给生一大堆小孩...变成人见人躲的干巴小老太太”

“还有更难听的吗?”笑笑微笑着抬头。

“我就是看你长得好看,想跟你玩玩。你不拿我当回事,我也把你当做送上门来的”

笑笑生气地摔门而出,秦奋拦着邬桑不让去追,“不说两句难听的她还真找不着北了”,秦奋坦言自己是真的准备娶她当媳妇,所以不敢轻举妄动。不敢轻举妄动还说话气别人,这就是高明的地方了,要是换了别人那还不百依百顺,结果自然就是没结果。

我们有时候也会像秦奋那样表面上不计结果的付出,嘴里嚷着反正这是我乐意的,哪怕最后不在一起也不会遗憾,这话不仅骗不了别人,也骗不过自己,真正的喜欢,不是不动脑子的付出,而是能清晰地分析,找到两个人气味相投的地方,才是对自己负责。不知道要经历多少,才能明白和真正做到。

丢掉纷扰,你看山南水北那么美好,要是喜欢,信马由缰之余,也多补补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