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鱼一般没有烦恼

2016-07-31

同商界精英一样,上班的路途总会随手拿点纸质读物浏览一番,不同的是他们读报刊亭里买的晨报,我看的则是路边小哥的外卖传单。一目十行瞅完,单手揉成一团扔进垃圾箱,接着自信地挺起胸膛,迈大脚步。快!全家里的茶叶蛋就要卖光了。

广西的冬天不算冷,在大学里冬末春初的日子里,我总爱扛着被子和凉席在有阳光的日子去楼顶午睡,用帽子遮住刺眼的光,在烈日杲杲的日头底下昏睡过去。熬夜上分的后患很多,惶然醒悟后精神错乱的真实写照大概就是这样子。

先不论这是不是在自黑,反正就是想表达我喜欢太阳,喜欢冬日里的太阳,还有陈绮贞的太阳。

可是后来情况变了,我没有预想到上海的高温可以这么讨嫌,40度听着还是挺难以置信的。

记得富贵第一次来我住处的时候,看到屋子里有个飘窗,不禁遐想夏天的时候直接睡在上面去该多爽,想起他最近诸事不顺,我克制住了自己想表达的强烈欲望,不愿再告诉他上海发高烧的时候,连八楼的地板都是热乎的,刀郎都不敢再把二路汽车停在这,开进地下车库去了。

庆幸高温天也不是一无可取,我发现夜晚去跑步就能比平日获得更多的成就感。吭哧吭哧跑个1公里就汗流浃背了,告诉自己卧槽你好厉害啊,流这么多汗,太拼了,回去一定要买瓶可乐奖励你哟!看吧,我就是这么一个会自励的人,“未学英雄先学道,肯将荣瘁校群儿”,梁启超告诉我的。但他没提及运动后喝冰可乐如果只用一个爽字来形容的话是很吝啬的行为,说“下一秒我要去拯救世界”才显得足够慷慨,才能够把那种畅快表达出来。

也想过把日子过成条纹状,渴望做出些改变,那就从跑步开始吧。路线是既定的,我顺逆时针着跑,隔一天换一个跑法,和永远不会照面的夜跑者相遇,给他竖个大指头,说声“加油”。

七月初距离暑假还有一段时间的时候,夜里看到几个外卖小哥聚在公交站牌下交头接耳,电动车放在一边,走近一看想说什么来着都忘了,原来不是在打扑克,是在吃盒饭,我再说“加一个”感觉不大合适,在昏黄的路灯下讪讪地离开,他们看着我的背影,兴许脑海里会闪出“傻逼”这个词。看到他们,我不敢轻言辛苦,只是希望夏夜的风能温柔些,路灯更明亮点。

都要学着博爱些,不是吗?